古羅馬以強勢的軍事力量維繫了橫跨十世紀的文明古國,強大的軍事力量是歷史有目共睹的,傳奇的軍團力量橫掃過無數的地區,其中不乏有嚴刑峻法承載帝國力量的重擔。

今天要介紹的是羅馬軍法中最為嚴酷的其中一條,十一抽殺律(英語:Decimation,拉丁語:Decimatio)。

軍團向來講求紀律與忠誠,戰場上的驍勇善戰比苟活更值得一死,十一抽殺律因相當殘酷,不常被拿出來執行。

在羅馬軍團中,有三種情形可能會重啟十一抽殺律這種方式,叛亂、大規模臨陣脫逃、丟失軍團象徵的老鷹。

這是一種集體懲戒的手段,被處罰部隊的全體成員都需要參與抽籤,無論當事人的軍階或者之前獲得過何種榮譽,也無論他們是否參與了叛亂或從戰場上逃脫,都有可能被選中而處死。

 

decimation.jpg

 

十人分為一組抽籤,籤中有一人必須領死,中籤的那一個人會被其餘九人以亂石或是棍棒當場打死。倖存者的遭遇也不會好到哪裡,他們的存在是一種恥辱,口糧上從一般士兵該配給到小麥降至一般餵牲畜的大麥,他們也不允許駐紮在羅馬軍團的軍營,他們只能駐紮在軍團駐紮地外圍,失去軍團的庇護可能隨時會被外面摸進來的敵人刺死。

 

採用十一抽殺律的目的是為了消除部隊中的恐慌與怯戰心理,堅定士兵們作戰的決心。但事實上往往卻引起了反效果。由於士兵們直面被自己的戰友而非敵人屠戮,因而士氣低落或對自己的指揮官失去信任。

最早紀載十一抽殺律的文獻是由李維(Titus Livius Patavinus)記載公元前471年的羅馬共和國的早期戰爭,羅馬人與沃爾斯奇人(Volsci)的戰鬥。

再來比較知名的是公元前71年,克拉蘇(Marcus Licinius Crassus)領軍平定色雷斯人斯巴達克斯(Spartacus)率領的奴隸角鬥士起義(Third Servile War),克拉蘇重新啟用這做法,聽說將近4000名士兵死在十一抽殺律下,史學家將部分平定第三次奴隸起義的功勞歸功於施行十一抽殺律,軍團士兵表示他們的將軍克拉蘇比敵人還要來得可怕。

影集斯巴達克斯第三季第四集就有重演克拉蘇在軍團中重新啟用十一抽殺律來殺雞儆猴。

arrow
arrow

    M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