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祿 Nero 羅馬帝國第五任皇帝

Nero

By 官方繪師 Viria

 

"經過一千九百年來,尼祿的模樣沒什麼改變,看起來頂多只有三十歲,不過這三十年過得很「用力」,整張臉過得很憔悴,而且因為開了太多派對而挺大了肚子。他的嘴巴好像定了形,永遠露出輕蔑的冷笑;她的一頭鬈髮留長到脖子附近,簡直像鬍髯環繞脖子一圈;他的下巴好短,我都想替他發起募款活動,幫他買一副比較漂亮的下巴。

為了彌補醜陋的容貌,他穿了一套昂貴的義大利紫色毛料西裝,灰色襯衫釦子打開,露出配戴的金項鍊。他的皮鞋也是手工打造,絕對不是用來踩踏蟻丘的那種鞋子。如同以往,尼祿的品味總是高貴又超乎現實,那或許是我唯一羨慕他的地方吧。"  普斯特 ‧巴帕多普洛斯(阿波羅),太陽神試煉:秘密神諭。 

 

 

images.jpg          cf776a720f983f047207428eb90b85b9.jpg

 

ans-nero-coin.jpg

 

 

 

全名:尼祿·克勞狄烏斯·凱薩·奧古斯都·日耳曼尼庫斯(Nero Claud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羅馬帝國第五任皇帝,羅馬帝國歷史中著名的暴君之一,以羅馬大火、弒親、中後期的暴政、迫害基督徒廣為人知。

個性喜愛奢靡、自戀、殘暴,史書記載尼祿在殘酷的一面以外還是個多才多藝的文藝青年,他除了會殺人,還會朗讀詩篇,並且他更長於用詩心掩蓋獸心。

在最新的系列太陽神試煉中,新的反派就是古羅馬帝國皇帝,他們並沒有死去,反而藉由信徒對他們崇拜成為了不朽之身,但還不及天神的地步,他們還未擁有小神般的權力以及力量。三巨頭股控有限公司,由三位惡名昭彰的古羅馬皇帝組成,他們一直潛伏在人間靜待時機到來推翻奧林帕斯,思慮縝密又小心翼翼,他們暗中支持路克顛覆奧林帕斯的行動與屋大維試圖挑起希臘羅馬混血人內戰。

首先登場的就是羅馬帝國第五任皇帝 尼祿,其餘兩位皇帝分別會在第二集與第三集登場。尼祿以紐約為據點,吸收並洗腦混血人加入他的陣營,尼祿是一個極佳的演講者與具有說服力,他殺死了梅格的生父,成為梅格的繼父,並把他殘暴本性的那一面歸於另一個叫做「野獸」的他。

 

 

接下來由歷史的角度切入介紹這位皇帝。

身世

聊聊尼祿的身世,尼祿一開始並不叫尼祿(Nero),也非皇帝候選人。尼祿最早的名字是盧卡斯·多米提烏斯·阿赫諾巴爾布斯(Lucius Domitius Ahenobarbus),公元37年出生於安提烏姆(Antium),三歲時喪父, 他的生父是一個酷刑愛好者 ,他的母親阿格里庇娜(Agrippina)則遭卡利古拉流放(阿格里庇娜是卡利古拉的妹妹),所以尼祿的幼年由姑媽一手帶大。

後來克勞狄一世(Claudius)登基成為羅馬帝國第四任皇帝,在公元49年阿格里庇娜與自己的叔父克勞狄一世結婚。克勞狄一世原先與前妻有一子一女,長女克勞狄亞·屋大薇婭(Claudia Octavia),兒子不列塔尼庫斯(Tiberius Claudius Caesar Britannicus),當時阿格里庇娜將獨子尼祿過繼給克勞狄皇帝,尼祿當時12歲,而克勞狄的小兒子不列塔尼庫斯年僅8歲,所以尼祿成為皇位的正統繼承人「凱撒」。阿格里庇娜極力培養尼祿成為下一任皇帝,延攬各路名師教導尼祿,像是塞內加(Seneca),後來尼祿也與自己的繼姐姐克勞狄亞·屋大薇婭聯姻。

在羅馬帝國時期,近親聯姻與亂倫皆是稀鬆平常之事,尼祿的母親阿格里庇娜就與自己的哥哥第三任皇帝卡利古拉亂倫,在尼祿13、14歲時也與母親開始發生亂倫。

公元54年10月13日,皇帝克勞狄因食物中毒死亡,懷疑可能是阿格里庇娜下毒,17歲的尼祿順利繼承皇位,成為在公元218年前最早登基的羅馬皇帝。

 

皇帝之路

成為皇帝的路途以鮮血鋪成,尼祿施政的前期相當和平繁華,國家方針由阿格里庇娜、塞內加、先皇舊臣帕拉斯、與近衛軍長官布魯斯共同決定,他們與元老院階級合作,也有許多善政,中後期開始走向暴君的不歸路。

當尼祿逐漸成年時,對於十分留戀權力的母親阿格里庇娜干政相當不滿,開始採取行動讓阿格里庇娜遠離權力,而阿格里庇娜對此相當不滿,曾以扶助即將成年的幼弟不列塔尼庫斯來威脅尼祿。

於是在55年,不列塔尼庫斯在用餐之後中毒死亡,臆測為尼祿下毒所殺。之後尼祿開始掃除母親阿格里庇娜陣營的近臣,帕拉斯、布魯斯等人,下一步就是除掉阿格里庇娜。

 

公元59年,尼祿突然大獻殷勤,邀請母親阿格里庇娜到坎帕尼亞海邊的別墅度假。為此皇帝特別訂製了一艘華美的小船接送母親阿格里庇娜,但在航行途中船身解體,尼祿企圖製造意外的假象淹死阿格里庇娜。

但不巧的是阿格里庇娜擅於游泳,被路過的漁船救起。阿格里庇娜派她的奴隸向尼祿報安,尼祿得知之後,指控該名奴隸是奉母之命來刺殺皇帝,便派兵到阿格里庇娜的別館殺死了她。

塞內加曾任尼祿皇帝的導師及顧問,公元62年因躲避政治鬥爭而引退,但在公元65年被尼祿逼迫以切開血管的方式自殺。

在除掉母親阿格里庇娜,尼祿完全鞏固了他的皇權。在獨攬大權後,尼祿對於元老貴族的崇敬逐漸淡滅,他開始喜歡接受人們的奉承,並大肆打擊與他對立的政治勢力,遇上許多次刺殺也使他變得多疑,並開始他對上層貴族的清算與恐怖統治。

 

婚姻

論及婚姻,尼祿有過三次婚姻,第一次是年少時與自己的姐姐屋大維婭的婚姻,但在尼祿成為皇帝之後,喜歡上屋大維婭的侍女阿克代,打算與屋大維婭離婚,經過塞內加與阿格里庇娜的勸才作罷,但夫妻關係已名存實亡。

公元58年,尼祿喜歡上寵臣奧托的妻子波培婭·薩賓娜,理由正是因為她美豔動人,為了讓她成為皇后,尼祿不惜在公元62年以通姦的罪名強迫屋大維婭自殺,好讓波培婭成為他第二任皇后,而新皇后波培婭為他生下一個女孩,但才出生沒幾個月就早夭。後來,尼祿在一次脾氣發作時踢了正在懷孕的波培婭,造成她於公元65年死亡。

尼祿的第三次婚姻的對象,則是斯塔提婭·美撒里娜,為了得到已為人婦的美撒里娜,尼祿逼迫她的丈夫維斯提努斯自殺。

 

羅馬大火

尼祿在位之時以公元64年的羅馬大火廣為人知,許多謠傳說是尼祿下令在羅馬城縱火,另一派則說並非尼祿策劃的陰謀,不論是人為或是意外皆已不可考。

羅馬大火發生之際,尼祿在距離羅馬城五十公里外的安濟奧,接獲消息時,他趕回羅馬城卻拒絕幫助民眾,直到大火蔓延到他的皇宮;羅馬城延燒了六天七夜,百分之七十遭到焚毀,在大火後皇帝並沒有在巴拉丁諾山重新建造房屋,反而是把鄰近地區一併推平,用來打造他奢華的金宮,謠傳尼祿曾在金宮落成時說:「從現在起,終於有人能住的地方了。」。

因羅馬大火造成的損傷過大,人民懷疑是皇帝策劃縱火,尼祿將羅馬大火之事怪罪於基督徒身上,下令逮捕基督徒,公開地將他們殘酷折磨,最為人知就是釘於十字架上,也是第一個迫害基督教的羅馬皇帝(著名的使徒聖保羅與聖彼得也死在尼祿手下),這些舉動使他在後世多半得到負面評價。

 

死神降臨

公元68年,高盧行省長官溫代克斯(Vindex)率兵起義反抗尼祿,西班牙行省長官加爾巴(Galba)也隨之起兵。5月,高盧地區被尼祿派出的軍團擊潰,消息一出西班牙起義的士氣大受影響,加爾巴聽聞高盧地區兵敗也企圖自殺。

但尼祿不知溫代克斯已經失敗,以為高盧和西班牙都已經成功叛離,近衛軍也拋棄了他。於是尼祿以為大勢已去,便倉皇地離開羅馬宮廷打算逃往東方。

元老院得知尼祿離開後,立刻決議推舉加爾巴為皇帝,並宣布尼祿為「人民公敵」,任何人都得以追殺尼祿。6月9日,最尼祿將匕首刺入自己的喉嚨自殺,結束他14年的執政。元老院得知尼祿的死訊後,決議對其施以「記憶抹煞」,凡是尼祿的塑像、碑文、建築物上的銘刻,都必須加以銷毀或抹除。

尼祿死後,由加爾巴成為第六任皇帝,也開始了四帝之年。

 

尼祿真的是暴君嗎?

前面的整理是大家最常在網路上所見的簡介,似乎尼祿這位皇帝十惡不赦、沒有任何佳蹟可頌。事實上歷史冠給尼祿的惡名有跡可循,尼祿本身是一位沒有顯赫軍功的皇帝,所以他只能討好羅馬公民,他提出並實施許多善政,但這些善政所費不貲,並觸及元老院的底線。據大家所知,元老院是由上層貴族所組成,貴族想盡辦法維護自己的特權與財力,當時羅馬帝國過於安逸逐漸迂腐,尼祿著手改革贏得民眾的愛戴,卻讓自己成為元老院眼中的禍源,而且那些善政使元老院瀕臨破產,元老院採用「記錄抹煞」將這些正面的政績全部抹煞掉,僅留下千古惡名。

公元64年的羅馬大火,有一派的說法則是說尼祿當時開放自己的皇宮給受災平民進駐以及調降物價,十分受人民愛戴,但羅馬大火的損失過於龐大,所以必須找出代罪羔羊,尼祿將罪過降於基督徒,但是民間那時早已在迫害基督徒,皇帝也僅是順應民意而採取行動。

得罪了負責撰寫歷史的元老院以及至今教徒廣播的基督,尼祿自然留下負面的形象。

 

文藝青年

尼祿非常喜歡哲學與藝術方面的涉略,羅馬社會當時還是崇尚武力與實用,文藝對他們而言不是必要的,尼祿大力推廣才使羅馬社會增添許多內涵。

皇帝擅長彈奏七弦琴、寫詩、雇全國最好的歌手教他唱歌,自己親自上場唱歌,邀請全國民眾來觀賞,強迫上層貴族,甚至他們的妻子也必須下來表演取悅民眾。建造皇家戲院,在特殊節日中舉辦各種文藝活動,在他執政的初期羅馬帝國瀰漫著一股欣然的文藝氣息。

arrow
arrow

    M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