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22173e9f574d08b5076d7c7546b293.jpeg

或許很多人會訝異尿液在古羅馬竟然是一門生意?當然,而且重要到皇帝要對此課稅。

先來談談散發著濃厚的阿摩尼亞味的尿為何在羅馬人的生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除了施肥這類一般人能想到的用途,在古代尿液最大的用途可非施肥,而是清潔利器。

尿液在古羅馬時期是一樁很重要的買賣,古羅馬人會特別蒐集尿液來洗衣服,他們的洗衣店附近會擺放大口的雙耳長頸陶罐蒐集尿液或是跟公共廁所買蒐集起來的尿液,奴隸一早會被派遣到各處蒐集尿液回來。

在洗衣池裡,短袖長衣、長袍托加、床單的衣物會被丟進混合鹼性物質的水中,舉凡蘇打、去垢的陶土、還有最主要的尿,由奴隸在洗衣池中不斷踩踏,這就是古羅馬時代的洗衣機。

聽說如果要讓衣物變得更加潔白,羅馬人會用一種特殊的漂白手段,就是薰硫磺的方法讓衣物達到「前所未見的亮白」效果。

 

如果你以為這樣很噁了?那你應該聽接下來的功用。

古羅馬時期沒有牙膏與漱口水,那麼他們是怎麼維持口腔的潔白呢?答案是他們用尿漱口或是與柚子混合成牙膏,換來一口迷人亮白的牙齒,直到十七世紀前,人們用尿來清潔口腔是稀鬆平常的日常。

 

252159.jpg

有首羅馬詩這麼諷刺道,「你的牙,這麼光滑,只證明你嘴裡灌滿尿。」

 

對尿課稅又是怎麼回事?

公元70年結束四帝始年的韋斯巴薩(Titus Flavius Vespasianus)皇帝對洗衣工課稅,此舉引發他兒子提圖斯(Titus Flavius Vespasianus)抗議這項稅收,他認為課這種稅太過分且沒品味,但他父親韋斯巴薩卻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錢不臭(拉丁語:Pecunia non ole)。」

第九任羅馬帝國皇帝韋斯巴薩還有一項創舉,他建立起了公共廁所,一開始雖然被人民譏諷,但他也因此被世人記住,有些公共廁所至今仍用Vespasian來命名。

除了這兩項主要功用,尿液還能用來染色、鞣製皮革、製造火藥。

arrow
arrow

    M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