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或許你有聽過,2010秋末在美國暢銷的Guardians of Ga'hool翻拍成電影在大螢幕上映,台灣也因電影風潮成將原文小說翻譯為繁體中文貓頭鷹守護神」系列,由晨星出版(貓戰士繁體版出版商)。

         


 

貓頭鷹守護神算是開啟我迷上從未料到的小說不歸路,在那之前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套小說或去追小說。我還記得前一年我才剛看完哈利波特,不過感覺就是不一樣,我對在貓頭鷹守護神之前的小說沒有特別的喜歡,只是純粹欣賞,不過輪到貓頭鷹守護神,喔...天哪!那是多大的瘋狂啊!

 

我也是因為電影而知道,當時我們班的輔導老師,有帶她的小孩去電影院看,然後她跟我們班分享,剛好我又有注意到這獨樹一格的電影。我回家後,真的是非常巧,我爸拿了一本小小的試讀本回來,然後我看到「貓頭鷹守護神」?我就拿起書來閱讀。不讀還好,一讀不得了,整個陷入貓頭鷹的世界,原來貓頭鷹也可以令人如此著迷。

凱瑟琳.拉斯基(Kathryn Lasky),貓頭鷹守護神的作者,現職職業小說家,繼貓頭鷹守護神之後,出版了也頗具又影響力的 「Wolf of The Beyond」(目前未有翻譯消息)。她本來是要寫一本貓頭鷹圖鑑,沒想到竟墜落到貓頭鷹的奇幻世界。


          

 

 

 

 

從那時到現在差不多有兩年左右,我也閱讀過許多小說,像是波西傑克森(雷克.萊爾頓著,由遠流出版)、飢餓遊戲、骸骨之城(最近很暢銷的新翻譯小說)等。這些小說的文筆算是相當不錯,特別是骸骨之城,但怎麼也比不上貓頭鷹守護神。貓頭鷹守護神雖然歸類為國小高年級適宜兒童書籍,不過是需要點程度才能懂它,本身有些專有名詞,書側並沒有附加註解,目的是要讓讀者自己去跟著劇情深入認識各個專有名詞,註解未必是最好的理解方式。全書採隨機更換式的第三人稱,有時是索倫的視角,有時是吉爾菲,有時是在旁的配角以及新加入的角色,所以腦袋要夠清晰才能懂到底是誰在講話、誰這樣想。文筆來說,是我目前為止最令我讚嘆不已的小說,景物的描寫、人物的刻畫、心情都相當細膩,文藻修飾在恰當不過,每個動作都描繪得繪聲繪影。貓頭鷹的動作、習性也在小說中表露無遺,不僅是在閱讀小說而已,也在認識貓頭鷹。

 

 

 

 

 


   




  



上面為一般封面
下為電影書封
 Rebels 我還是喜歡電影書封,有一種守護神的氣勢 ==
話不多說,先來看試讀!


 

貓頭鷹守護神─逃離聖鬼鴞學院

序章

 

    世界在旋轉,在夜空的襯托之下,老杉樹的針葉變得一片模糊,接著森林的地面朝眼前撲來,使他感覺到一股強烈的噁心感。索倫拼命搧動他光禿禿的小翅膀。沒有用!他心想,我死定了。一隻將死的小貓頭鷹,不久前才破殼三星期,現在生命即將結束。

  突然,有什麼東西減緩了他墜落的速度──是一陣風?還是一股溫暖的氣流?還是柔柔軟軟的空氣幅過他一身難看的小細絨?到底是什麼?時間慢下了腳步。他短短的一生從眼前一閃而過─從最初的記憶開始......
 

電影是三集一起拍,晨星出版社一口氣出版三集,逃離聖鬼鴞學院、飛向蓋胡神木、索倫的救援行動。電影部份改得與原作不太相符,電影將一些腳色分開、劇情變動很大,建議還是看原作較好,但有一點不輸,畫面精緻到不行。

故事一開始是由索倫展開,說他是主角也不盡然,後續的幾集視角常會做變換。索倫出生在提托王國,對什麼事都好問、好奇,富有正義感。故事一開始是他妹妹的破殼儀式,所的妹妹小薇,在電影中可愛的形象深受許多人喜愛。索倫特別喜歡聽他爸爸對他述說貓頭鷹守護神的傳說故事──「蓋胡」,當他父母不在,他會將故事講給小薇聽,小薇也和他哥哥索倫一樣夢想成為守護神。索倫有個哥哥──克勞德,個性古怪,老是嘲笑索倫那些是虛幻不真實,在索倫講蓋胡故事給小薇聽時,他罵索倫不要只會做白日夢。


有天索倫在等父母回來,站在樹洞入口,不知怎麼竟然掉下去到地面,被惡名昭彰的聖鬼鴞擄走。索倫被帶往聖鬼鴞途中也認識了同樣被捉的吉爾菲,她來自昆里沙漠,姬鴞。聖鬼鴞假裝是好心救他們,實質上叫他們在月光底下睡覺,進行月光催眠,要他們做一些不軌的勞役工作,壯大聖鬼鴞的勢力。當表現良好,聖鬼鴞會將本來給你的編號取消,給你個新名字,擔任在聖鬼鴞比較高階的職務。提托王國並不知道聖鬼鴞,但是安巴拉王國很清楚聖鬼鴞,聖鬼鴞會從巢裡偷蛋或指直接抓走小貓頭鷹,安巴拉王國積極防禦聖鬼鴞,但聖鬼鴞狡猾奸詐。

紅騰,一隻因微粒迫害而身材矮小的貓頭鷹,她假裝是幼鷹,而在其中臥底。分配到孵蛋場的工作,趁機將一些被偷的蛋交給禿鷹送回安巴拉,形跡敗露,下落不明。


索倫和吉爾菲靠著蓋胡國王的傳說撐過月光催眠,聖鬼鴞裡有隻貓頭鷹曾被聖鬼鴞脅迫加入,他教導吉爾菲與索倫學會飛行,在最後形跡敗露,為了爭取時間讓索倫和吉爾菲逃走而被殺。

途中他們結識了曙光(大灰鴞)、迪哥(穴鴞),他們也有段故事,曙光是孤兒,從小自立自強,喜歡音樂;迪哥的弟弟被聖鬼鴞生吞活剝,父母與他失散。也遇到他的褓母蛇普太太,普太太將意外的真相告訴索倫,也將克勞德的行徑一五一十地揭露。他們迎擊聖鬼鴞的貓頭鷹,所幸紅騰的鷹出手相救,化解危機。

於二、三集在講下去就要暴雷了,二、三集精采得很,所以就留給你們自己去看囉。Rebels改天再來介紹其他好書或者是貓頭鷹守護神,快去看貓頭鷹守護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